# 起因

最近看 GAMES104 课程听到 clang 的时候懵了一会,想了想以前是谷歌过的啊,为了避免忘记再次谷歌省点麻烦,故作了一点简单的整理。
这里只罗列我可能会用到且目前主流的编译器,非主流的几乎都是半死不活了,没必要了解。

# 编译器

# GCC

  • 官网:gcc.gnu.org
  • 支持架构:X86、ARM
  • 支持系统:Linux

原本 GCC (GNU Compiler Collection) 就只是一个 C 编译器而已,只不过现在发展成一个支持多种语言的编译器套装了,而且名字还不一样。

# GCC 变种 - windows

# MinGW

  • 官网:mingw-w64
  • 支持架构:X86、ARM
  • 支持系统:Windows

# TDM-GCC

  • 官网:TDM-GCC
  • 支持架构:X86
  • 支持系统:Windows

# MSVC

  • 官网:none
  • 支持架构:X86、ARM
  • 支持系统:Windows

微软自家做的编译器,只用于 VS。

# Clang

  • 官网:Clang
  • 支持架构:X86、ARM
  • 支持系统:mac、windows、Linux

LLVM 是一套编译器基础设施项目,不是编译器,不是编译器。我更觉得 LLVM 是一个构建编译器得架构。
Clang 是对标 GCC 的,所以它也是一个编译器套件,支持多种语言,只不过目前支持语言比 GCC 少一点。

# 参考

CMake、CMakeLists.txt、GCC、Clang、LLVM、MinGW、交叉编译 — 朱皮特的烂笔头
Clang - 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GCC - 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Microsoft Visual C++ - 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Clang C Language Family Frontend for LLVM
GCC, the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- GNU Project
Tiny C Compiler - 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几款好的 C/C++ 编译器(编译器而非 IDE)- 阿里云开发者社区
tdm-gcc GCC compiler, Windows-friendly
MinGW-w64
gcc(GNU 编译器套件)_百度百科

更新于 阅读次数

请我喝[茶]~( ̄▽ ̄)~*

Jelly27th 微信支付

微信支付

Jelly27th 支付宝

支付宝